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桦甸法院多元普法 法治春雨滋润民心
作者:桦甸法院  发布时间:2023-05-12 15:27:42 打印 字号: | |

为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桦甸市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不断探索普法新载体、新形式、新方法,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滴灌式“云”端说法

多年来,桦甸法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广泛采用“普法+广播”“普法+直播”等方式,变过去“普法课”“摆摊设点”为短视频、线上直播,发挥官网、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的网络文化阵地作用,将新媒体传播属性与法治建设需求相结合,坚持每日推送法院动态,实现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桦甸法院连续21期走进桦甸融媒综合广播《带你了解民法典》栏目,以案释法,与听众互动交流;成功开展2次抖音普法直播,受众万余人次。

沉浸式“乐”中学法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家进步。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桦甸法院组织25名法官担任39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普法课堂”等活动,利用互动问答形式,以案释法、以法论事,通过法治课堂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犯罪防范能力,使未成年人远离违法犯罪泥潭,有效防范违法犯罪侵袭。

摆摊式发“散”讲法

桦甸法院组织干警利用各大时间节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走上街头、走进广场,悬挂横幅、彩旗,摆放宣传展板,向往来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志愿式“暖”心普法

桦甸法院利用“两微一端”及“市综治视联网”等多种载体平台开展“送法下乡”与“法律进社区”活动,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深入乡村、社区以及案件事发地进行普法,为基层群众开展普法讲座,实现普法进社区、普法进乡村,切实有效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为建设和谐家庭、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对接式按“需”释法

桦甸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与社会功能,与民营企业搭建点对点的联系“专线”,组织多名优秀法官深入企业,送“典”上门,为企业订制个性化“法治套餐”,定期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与坚实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桦甸法院将持续优化普法宣传模式,从深度、广度、丰富度及参与度共四个维度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效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美好生活推门就见”。


 
责任编辑:马金鑫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