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交通事故引纠纷 倾情调解促和谐——磐石法院成功化解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作者:​磐石法院 韩泽洁 董心  发布时间:2022-09-19 16:01:05 打印 字号: | |

“感谢诉前调解中心调解员高效调解,一心为民,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当事人向磐石市人民法院表达了感谢之情。

原来,当事人王先生此前在一场车祸中受了重伤,长期康复治疗需巨额医疗费。由于对方车辆是个三轮车,没有保险,肇事者又无赔偿能力,肇事者雇主推脱不管,王先生遂诉至磐石法院,要求赔偿。

诉前鉴定是磐石法院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处理中心的破局妙招。案件分流至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处理中心后,调解员发现王先生未做伤情鉴定,遂建议其在诉前进行司法鉴定,经双方当事人同意,依法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在诉前鉴定的基础上,各方当事人确定了损失数额,为达成调解打下基础。

本案当事人之间矛盾较深,庭审中经常“剑拔弩张”,于是法官进行多次“背对背”沟通,稳定双方的情绪,随后法官又当庭“面对面”调解。法官耐心向被告详细分析案情,释法明理,告知雇主法律责任,不执行法院判决的种种不利后果;另一方面对原告受害者权衡利弊,劝导其看清对方履行能力,避免因官司耗费人力、物力,陷入诉讼泥潭。最终,在法官的耐心引导、劝解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雇主当天一次性赔偿受害者11万元。

启动诉前鉴定程序,运用诉前调解加快“诉讼进度”。下一步,磐石法院将继续利用多元调解平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发挥非诉讼调解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责任编辑:马金鑫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