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高新法院: 信用卡逾期起纠纷 法院“出手”解矛盾
作者:高新法院  发布时间:2022-09-16 16:11:53 打印 字号: | |

近日,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巧借调解“金钥匙”,成功诉前调解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促进了金融纠纷高效多元化解,保障了金融机构债权兑现的同时也实际考虑了被告人特殊情况,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信用卡逾期未还成被告

被告许某原本经营着一家民宿,生意如火如荼,为了扩大生意规模,许某尝试发展新业务,成立了畜禽专业合作社饲养家禽,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向某银行吉林市分行申请信用卡,并通过信用卡透支方式进行该项目的投资。后因许某生意经营不善,信用卡透支近9万元逾期未还,发卡行多次以电话、短信等方式向许某催收透支款项均无果,某银行遂将许某诉至法院。

法官温情调解促结案

收到案件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到被告许某,许某称近几年生意接连亏损,实在是资金周转困难,不是故意不还钱。法官听到许某言语中充满失落,又详细了解了被告的实际状况及原告诉求后,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在诉前调解室,法官本着为争议双方解决问题的原则,一方面,对被告讲明利害关系,普及拒不还款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与银行磋商,希望银行能体谅许某境遇和难处,给许某一点时间,建议银行根据被告的还款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从而加快资金回笼。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许某也被法官和银行对确有困难债务人采取“催债不逼债”的人性化做法深深感动,并表示欠银行的钱保证一分不少按时还上。

针对类似情况,法官在此提醒:现如今信用卡已经越来越深入百姓的生活,我们在享受信用卡带来便利的同时,持卡人也需时刻牢记自己的义务,消费过程中切实考量风险和个人还款能力,自觉遵守诚实守信原则,避免发生“刷卡一时爽,还款愁断肠”的情况,恶意透支逾期不还,将会触碰到法律底线,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马金鑫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