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庭审+旁听+座谈 “帮信犯罪”庭审化身法治课堂
作者:宣教处  发布时间:2022-08-24 16:42:22 打印 字号: | |

8月23日,桦甸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为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实效性和以案释法的效果,此次庭审邀请了桦甸市教育局及妇联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街村代表等30余人旁听,将庭审现场变成普法宣传的法治公开课堂。

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曹某明知涉案人员张某(另案处理)可能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活动,帮助其实施租赁房屋、招聘人员、工资结算等行为,薛某、赵某等13人在曹某的组织下,明知他人可能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活动而向他人提供银行卡62张,交易流水金额共计1164余万元,其中有347余万元被诈骗款项转入上述银行卡中,曹某获利32000元,其余13人获利数千元至数百元不等。经审理,法院分别判决曹某等14人有期徒刑一年至拘役五个月缓刑七个月,并处罚金15000元至7000元不等。


宣判结束后,本案中的被告人对自己从事帮信犯罪表示悔过,也警示身边人不要触碰法律红线。旁听庭审的学生代表也表示,此次活动让其法律意识得到提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加强法律学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随后,刑事审判庭工作人员同旁听庭审的代表们在桦甸法院会议室展开座谈。座谈会上,刑事审判庭庭长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电诈”及“帮信犯罪”的活动形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以案释法,引导群众如何辨别、预防掉入诈骗陷阱,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勿将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等出租出借,在身边人及广大群众可能遭遇诈骗时要及时提醒、有效防范。

此次公开宣判,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帮信犯罪”分子,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人民法院严厉打击“帮信犯罪”的决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遵法、守法及防骗意识。下一步,桦甸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涉“帮信犯罪”。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结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立足“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反诈骗宣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识诈防诈能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马金鑫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