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提高站位 多措并举——吉林中院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作者:刑一庭 孙宇飞  发布时间:2022-08-05 16:54:22 打印 字号: |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及市委政法委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精心谋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要求,有序有力推进,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在“三个增强”上下功夫,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8月5日,在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吉林中院通报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实际成效及社会效果,掀起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彰显了全市法院从严打击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坚定决心。

在增强工作自觉上下功夫,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全市法院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确保全市法院专项行动统筹有序推进,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在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全市法院聚焦打击重点,紧盯关键环节,细化工作举措,发挥职能优势,高质高效审理涉养老诈骗案件。一方面,落实院庭长包案制度,强化条线指导,定期督导案件审理进度,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另一方面,严格依法办案,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审理质量。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养老诈骗案件32件122名被告人,涉案金额达8.3亿余元,涉60周岁以上被骗老年群体3238人。现已审结19件,对73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最高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四个月。先后组织桦甸法院、舒兰法院对4起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在增强工作合力上下功夫,不断深化行业整治。全市法院坚持把追赃挽损工作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贯穿案件处置全过程、各环节,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按照立案、审判、执行联动机制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最大程度减少老年受害群体经济损失。截至目前,生效案件移送执行标的额900余万元,已执行到位310万元。此外,全市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各基层法院共向职能部门发送司法建议10份,对促进行业整治起到积极作用。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在坚持突出重点、依法从严惩处、严格依法办案、全力追赃挽损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做到组织领导再强化、线索摸排再深入、依法打击再发力、行业整治再深化、宣传发动再造势,切实履行平安江城建设主体责任,确保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马金鑫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