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铁肩担道义 柔情暖人心 用心写好家事法治故事
——记吉林中院家事审判法官付婷婷
作者:李环竹  发布时间:2021-06-09 15:02:12 打印 字号: | |

一副铁肩担道义,法官柔情治家安。在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有一位女法官,她公正果敢中蕴含着款款温情。办案时,她一人化身多个角色,既有法官的威严智慧,更有母亲的温情细腻,保护着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用法律书写着万家和谐灯火,她就是吉林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家事法官付婷婷。

勇挑重担促改革

1982年出生的付婷婷,自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倾心化解家事纠纷。2016年,吉林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付婷婷主动承担起全地区家事案件的二审审理工作并协助院领导负责全地区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整体谋划和推进。

家事案件牵连着情感与伦理上的纠葛,不能按照一般民事审判工作方法来处理,肩负重担,她砥砺向前。三年来,通过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方式,在团队组建、设施建设、机制构建上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案结事了人和”的家事审判改革之路。面对改革中面临的制度落实不到位、集中管辖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她深入基层法院,指导具体改革工作。人民群众反映诉讼不方便,便探索采取跨域立案、巡回审判等方式;群众对婚姻家庭法律意识观念淡薄,便多次前往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创建离婚家庭教育课程等。

从事家事审判工作以来,她深知在新媒体盛行和司法公开的双重语境下,法官作为司法权最重要的施行者也被赋予了司法宣传者的新使命。除了坚持进社区、进校园等走入群众中去的传统的普法宣传方式外,她积极拓宽宣传思路,利用新媒体开展家事法治宣传。联合辖区基层法院拍摄《未成年人父母离婚教育课程》、反家庭暴力短剧《不再沉默》、儿童安全教育短片《以法护航,守护成长》,在抖音、微信等自媒体发布;在微博上开展普法直播,与网友互动交流,以案释法,切实提高了普法的有效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柔情巧断家务事

常说家事案件审判有“三难”,一是事实认定难,二是矛盾化解难,三是利益平衡难。而家事案件背后又关系到社会和谐,家庭人伦、未成年人保护、公序良俗的维护等诸多方面,付婷婷在审理每一起家事案件中都注重矛盾双方心结的化解,她认为结案并不是目的,弥合亲情、化解矛盾才是家事审判的最终目标。

有一起继承纠纷案件让付婷婷记忆犹新,外甥女对舅舅代位继承其外祖父的遗产份额不服,提出上诉。庭审过程中发现,外甥女与舅舅、阿姨之间的矛盾并非因继承纠纷引发,而是因上诉人母亲过世时,双方对丧事处理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和矛盾,自此矛盾愈演愈烈。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付婷婷在庭审后没有草率结案,而是分别与双方促膝长谈,帮助双方打开心结。其实舅舅、阿姨多年来一直关心着外甥女,而外甥女对儿时照顾自己的舅舅、阿姨也心怀感激,双方矛盾的根源都是出于对亲人的爱,而现在的情况又恰恰是至亲最不愿看到的结果。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工作,双方终于冰释前嫌,表示愿意退让并达成了调解协议。签订完调解协议后,外甥女一下子抱住了阿姨,两人相拥而泣,舅舅含着眼泪说:“几年了全家都没吃过团圆饭,今天一定要像以前一样一起吃顿团圆饭。”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为之动容。

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中,夫妻双方对离婚无异议,但因婚生子被医院诊断为语言等部分功能发育迟缓,双方均不想抚养孩子,尤其是女方对一审判决由其抚养非常不满。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孩子未来生活,付婷婷主动与吉林市妇联及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取得联系,一同到女方住所了解情况,在与女方谈心的过程中以情化理,女方表示看着孩子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作为母亲非常痛苦,实际上她也舍不得孩子,如果一审判决的抚养费用能提高,其可以抚养。鉴于此种情况,付婷婷在男方极不配合的情况下,坚持与男方及亲属沟通,做其思想工作,并多方了解男方资产状况,经过慎重考量,最终判决孩子由女方抚养,男方每月支付抚养费2,000元。判决送达后,双方息诉服判,女方表示会尽心尽力抚养好孩子,积极进行康复治疗,并感谢付婷婷为她和孩子作出的努力。

付婷婷法官常说,办家事案子时要充分发挥女同志善良热心、耐心周到、坚韧顽强的特点,找准病因,对症施法。法律是无情的,但司法的过程可以充满温情。为了更好的疏导当事人情绪,付婷婷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学习,多次参加家事专项培训及学习考察,并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三年来审理的五百多起案件中,调解撤诉288件,调撤率达到了61.67%,结案数、调撤率多次居全院首位。

爱心照亮孤儿心

大爱无疆,付婷婷对群众的关心不仅体现在案件中,更延伸到社会上。2012年,吉林中院开展了“情系花蕾”助学活动,付婷婷在活动中结识了困难学生小杨,小杨自幼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后也去世了,小杨由其外祖母抚养照顾,但外祖母体弱多病且无房借住在他人家中,祖孙两人生活非常困难。付婷婷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心疼祖孙二人,决心帮助她们。当年的六一儿童节,付婷婷带着小杨去了久违的游乐场,还为小杨购买了衣物和学习用品作为礼物。从2012年至今,付婷婷法官每年都定期去探望祖孙二人,对小杨进行资助,并且还多次组织所在支部对小杨进行捐助。时光如梭,一转眼9年过去了,小杨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大学预科生,出于对法院的感激和对付婷婷法官的崇敬,小杨决心报考法律专业,立志成为一名法官,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希望在自己有能力后,也能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创造辉煌,付婷婷用铁骨柔情和凛然正气,用她对事业的责任心、对人民群众的爱心、对公平正义的敬畏心、对法治进步的信心,始终如磐石般坚守着司法为民的初心,步履坚定,铿锵前行。


 

 
责任编辑:高亮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