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司法改革
适应司法改革需要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作者:丰满法院  发布时间:2019-11-11 11:00:07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党组认真研究司法体制改革后审判权力运行的风险特点,加强监督管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召开法官廉政提醒谈话会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立足于预防,立足于保护干警。我院在会上深刻剖析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干警典型案例,强调丰满区人民法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对干警进行谈话,强调要针对身边人身边事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深刻剖析,切实加强自警、自醒、自律,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从四个方面树立核心价值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认清反腐新形势,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二是秉承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好思想关,守住纪律规矩底线。三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四是坚持严于律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

此次廉政提醒谈话教育使参会人员心灵受到了极大触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人民法官,今后更要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确保廉洁自律的坚定性不动摇,用担当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二、廉政监督员上岗履行职责

廉政监督员是建立健全人民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制度的客观要求,是强化法官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我院赋予廉政监督员权力,倾听其意见,发挥其作用,廉政监督员也切实发挥专业技能, 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履行监督员职责。积极配合法院信访部门与人民群众沟通信访事件,及时向我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人民群众对法院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同时做好了人民群众的心里疏导工作,力争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推动解放法院政风、政纪和廉政建设,促使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三、定期汇报工作,便于人大监督

我院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专项工作,倾听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使人大常委会能及时掌握我院的重点工作,更好的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同时根据人大常委会对专项工作作出的决议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改进工作,提高了司法水平。

我院开展了以“向人大代表汇报请人大代表监督”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们在法院会议室,以参与庭审直播观摩的方式,对法官职业素养、庭审礼仪、庭审程序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督。这种互动方式不仅能让人大代表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庭审流程,也有利于法院自觉接受监督,共创和谐司法。

今年以来,为更好的贯彻落实阳光司法考核标准,切实地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丰满法院积极探索自觉接受监督的有效形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程序,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加强权力监督,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规范有序运行,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责任编辑:高亮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