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司法改革
船营法院以规范审判管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作者:船营法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10:45:48 打印 字号: | |

“加强管理年”活动开展以来,船营法院以强化审判管理为抓手,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助力法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配套制度,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管机制,制定了《审判主体及相关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清单》、《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办法》、《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等制度,不断提升管理监督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健全“繁简分流”改革制度,制定《民商事速裁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关于院领导、庭(局)长办案的暂行规定》、《繁案分类机制》等制度,合理分流案件,实现了审判提速、法官减负的目标。探索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推行以员额法官为主导的“1+1+2+1”团队办案模式,推进落实“3+1”工作法,深化《234案件管理办法》,有效推动执行工作良性发展。通过用制度管人管案管权管事,确保审判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案件监督,规范审判监督管理流程。严格落实审判管理月通报制度。每月分析研判审判执行各项数据,通报各审判团队和员额法官办案质效情况,动态调整法官办案数量。强化信息化全流程监管,推行“静默式”监管,院庭长通过网上办案系统查阅案件审判流程信息和审判态势分析进行宏观管理。加大长期未结案件清结力度,对超12个月未结的案件,下发“院长督办函”,办案法官向院长汇报超期原因并限时办结。持续开展“三评查”活动,院长带头旁听庭审、评查裁判文书和卷宗,并定项考核评价,强化法官办案质效意识。

三是完善司法辅助事物管理,保障审判工作有序推进。加大硬件设备保障,全面更新立案窗口及各业务部门已有的高拍仪、高扫仪、彩印机等硬件设备,大力推进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为提升审判质效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探索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组建诉讼事务小组、审判事务小组、执行事务小组,分类实施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设置单独的文印室,购置扫描机器人、案卷中转柜、装订一体机,专人专职负责各类文书印制工作,进一步释放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干警能力建设,分层次、分批次地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先后开展了网上证据交换、云会议、网上审诉辩和电子卷宗生成、电子送达业务及智审系统应用等集中教育培训,提高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文员的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高亮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