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司法公开再深化,审判管理促提升
作者:审管办 卢计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14:15:47 打印 字号: | |

吉林中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在“加强管理年”活动中,从推进司法公开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入手,不断拓展司法公开广度和深度,有效促进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和审判质效提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中,吉林中院连续三年进入全国中级法院前十位。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推进管理标准化。吉林中院加强司法公开制度建设,明确工作依据、目标、内容和措施,制定了裁判文书公开、庭审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相关管理制度,实现对法院立案、庭审、合议、结案、执行、信访等诉讼全流程3373个公开信息项的全面监管。工作中对标上级法院司法公开要求和考核内容,坚持公开的全流程、多项目和常态化,并与诉讼、执行工作同步。加强司法公开工作常态督导、通报,每月定期公示各项审判数据指标,及时了解工作状态,开展定点调度。6月上旬,吉林中院还组织审判流程无效公开案件清理活动,中院有效案件公开率由5月初的82.43%,提升至6月末的92.17%,始终在全省中级法院保持前列。

二是以平台建设为统领,落实管理精细化。常态开展司法公开网建设、维护工作,打造线上诉讼服务平台。对标省法院制定的《吉林法院2019年度阳光司法指数评估体系》148项公开内容,对司法公开网信息公开内容逐项分解至相关部门,定期汇总更新内容。坚持对诉讼服务、白皮书、司法改革、审判数据、典型案例等数据内容更新,形成以诉讼服务-工作指南、信息公开-数据分析、司法宣传-典型案例的升级版公开模式。规范司法公开数据来源,坚持对公开信息上网前涉密审查备案制度,确保网站公开信息及时、准确。4月下旬,审管办专题研究执行公开工作,形成《关于做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建议》,对涉及执行公开8项25项内容,以及网站现有公开情况进行了沟通反馈,并建立了定期通报公开数据的有效措施。

三是以信息技术为辅助,提升管理智能化。吉林中院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中信息技术应用,开通结案裁判文书网上审批、电子印章功能,并要求应用裁判文书智能校对系统对结案文书进行智能纠错、一键排版和上网屏蔽,切实提升拟公开文书质量。应用庭审智能巡查系统对庭审活动进行监管,在确保公开开庭案件100%录播基础上,对庭审不规范行为和科技法庭使用情况进行监管。建立审判流程信息日常监管机制,确保案件持续100%公开,未公开无效案件得到及时解决。6月上旬,吉林市两级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升级为直报系统,全面提升了文书上网效率。利用新媒体推进司法公开立体化,微博、微信影响力持续上升,法院今日头条号被最高法院评为2018年度全国法院百优新媒体账号,开通了抖音、快手等视频账号,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宣传渠道。

今年1-6月,吉林中院受理案件4326件,同比上升10.98%,结案3421件,同比上升6.18%。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了83.84%、庭审直播率30.71%、审判流程案件公开100%、有效公开率93.19%,各项司法公开指标数据均在全省中级法院领先。在开展向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电子送达中,吉林地区成功送达619件诉讼文书,占全省法院送达总数的89.45%,其中吉林中院成功送达21件。在6月28日,吉林中院还完成了全省法院首例诉讼中的庭审笔录向案件当事人公开工作。

下一步,吉林中院将按照“加强管理年”活动要求,继续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以公开强管理,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感受。

责任编辑:郭振雨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