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蛟河法院:多举措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作者:蛟河法院 娄建功  发布时间:2019-04-10 15:00:42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落实司法责任制,蛟河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按照省高院、市中院的统一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一系列与司法改革相配套并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制度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一是组建多元化审判团队。根据我院的案件数量、案件类型、难易程度和人员结构等因素,因地制宜地灵活组建审判团队。到目前为止,我院组建了家事审判团队、道交审判团队、刑事审判团队、行政审判团队、立案巡回速裁审判团队等专业审判团队,同时完善了团队内部分工,细化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各岗位职责清单。实现了审判力量的科学整合,团队活力得到释放、员额法官责任心增强,办案质效显著提高。

        二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按照省高院部署,建立员额常态化增补机制,健全完善从优秀法官助理中选任法官机制,积极研究建立法官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完善法官助理培养模式,为解决我院法官后备力量问题,3月18日组织开办了司法考试学习班,年轻干警踊跃报名,全院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完善聘用制文职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聘用制文职人员的培养,定期组织文职人员进行业务理论学习,并且分阶段进行考核测试,文职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切实稳定了聘用制文职人员队伍。

        三是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坚持案件常规随机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重点评查发回重审案件、改判案件,建立案件双向评查监督制约机制。综合运用网上评查、卷宗评查、集中评查、交叉评查、双向评查等多种方式,有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强化评查结果运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改案件减少7件,案件发改率降低了53.8%,法官司法能力显著提升。

四是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我院作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的试点法院,积极打造家居式审判,营造和谐审判氛围。建立家事案件巡回审判机制,通过家事法官的巡回审判,原、被告双方对法院到家门口开庭的做法均表示满意。坚持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整合司法、交警、保险等相关部门的网上数据,建立道交一体化网上处理平台,实现数据的无缝对接,使道路交通纠纷传统意义上的“多站式”,走向了“一体化”。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人民群众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解决过程中“只跑一次”的愿望成为了现实,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郭振雨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