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四:“软实力”变成“硬支撑”
作者:江城日报 赵迎华  发布时间:2019-01-14 10:23:11 打印 字号: | |

        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保持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先进性,是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助发展不可回避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力培养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党建为新时代审判工作凝心聚力,让党建“软实力”成为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的“硬支撑”。

拧紧开关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抓党建就是抓责任,既要从严从实,也要从常从细。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大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党建述职制度,定期开展集体约谈活动,把党建纳入领导班子建设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

        为了促进司法作风转变,他们狠抓执纪问责,制定了约束干警业内外行为的铁规禁令,健全了重大腐败案件和违法违纪“一案双查”工作机制,以整体配套、严密完备的制度机制防止不正之风滋生反弹。他们不护短、不怕露丑,以零容的态度惩治腐败。2018年,全市法院主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件5人。

        聚焦能力建设打造一流司法队伍

        党建强则队伍硬,队伍硬则事业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新时代法院队伍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育人功能,从思想上入手,从培训上着力,为法官干警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司法为民的“体魄”。

        他们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第一政治任务,在自学、集体学的基础上,邀请东北师范大学、省委党校的知名专家走进法院做专题辅导。在不断学习领会的过程中,法官干警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司法为民的行动指南。2018年,该院组织开展了“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宣讲活动,67次宣讲,听众达万余人次。党员在宣讲中增强了自豪感,听众在聆听先进事迹中受到了激励。一时间,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

        按照“全员培训”“精准培训”的要求,他们在贴近审判实践、强化能力训练、提高培训质量上,下足教育培训功夫。2018年,他们组织了全市司法警察专业培训,并依托吉林大学组织了大民事培训。全市183名民商事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走进吉林大学校园,汲取最新的民商法学理念,与知名专家学者研讨审判实务。去年,该院法官干警的17篇调研文章被法学期刊采用,1篇论文被最高人民法院收录,精品案例报送数量位居全省法院前列,1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征收拆迁案例汇编》。

        深度融合让组织力转化为凝聚力和战斗力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使之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在司法体制改革、执行攻坚、脱贫攻坚以及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等工作中,他们释放党建凝聚力,不等不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提升审判质效和服务发展的战斗力。

        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创造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吉林经验”,推进了“道交一体化”试点和城区家事案件集中管辖,积极搭建多元化纠纷化解平台,确保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全院上下心系群众,他们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捐衣捐物,帮助劳动力不足的家庭春种秋收,一心一意带动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拉近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为优化营商环境,他们坚持“谦抑审慎善意”司法,慎重采取强制措施,从严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创业;在全省法院率先出台了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让涉诉企业“只跑一次”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指导意见;设立金融审判等专业合议庭,助力防控金融风险;推进环境公益诉讼,优质高效审理涉环保案件;精心审理大型国企重整案件,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持续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服务三抓促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为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

        实践证明,党建“软实力”也能锻造出司法“硬功夫”。2018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193件,审(执)结7617件,结案率93.0%,诉讼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审判质效呈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郭振雨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5号    电话:0432-63070000    传真:62489074    邮箱:jlzy63070000@163.com